是真是假 | 什么才是“干净”的空气?

  • 干净的空气是一种奢侈品 | 假

虽然目前还没有与提供清洁空气有关的具体人权法案条款,但是很多社会活动家都正在积极地推进这件事情的发生。目前,英国议会正在审议《清洁空气法案》(Clean Air Bill),该法案建议每个人都有权呼吸清洁空气,《人权法》(Human Rights Act)将据此进行相应的阐释。无论是英国还是全球的支持者都认为,室内空气质量需要与室外空气获得同等程度的关注和相应的监管。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全球环境质量和空气质量指南基础标准中指出, 尽管清洁空气被认为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每年仍有超过二百万人由于户外和室内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 室内空气污染可以导致长期健康问题 | 真

室外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已经得到了全民的高度重视并已出台相应的法律规范及监管,但是室内污染物的危害却远没有那么被公众所熟知。实际上,暴露在室内污染物中对健康的危害与室外污染相比是一样的,有时甚至更加严重。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在一份综合报告中指出,室内污染水平比室外污染更要严重25-62%,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则认为,空气污染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单一环境风险。

室内空气污染可引发各种短期及长期健康问题。这些症状包括皮肤过敏、头痛、经常感冒和喉咙痛、眼睛发炎、记忆力减退以及头晕。在更严重的病例中,如果患者长时间暴露在不洁净的空气中,可能会导致哮喘、过敏性肺炎、肺病和癌症等问题,而且更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无法修复的损害。

  •  没有条例限制室内空气污染水平 | 假

根据国家的不同,法规和法案自然会有所不同,这里我们只重点介绍几个用于监控在制造或工程过程产生的潜在不安全物质的有代表性的法规。

在英国,《对健康有害物质的控制(COSHH)条例》(2002)要求雇主在工作场所“控制”任何可能危害健康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以烟、雾、蒸汽、灰尘和/或化学物质的形式存在,可以通过吸入、吞入、吸收或仅仅通过与皮肤接触而影响人体。
 
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通过制定、执行工作条件标准并提供培训和教育,以确保为就业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条件。所有制造及工程单位有义务遵守OSHA的一般责任条款,即每一个雇主都应“为每个员工提供一个远离可能导致死亡或严重身体伤害因素的工作环境”。

 

  • 雇主对工作场所中不洁净空气不承担责任|假


尽管在“清洁空气”这个问题上,全球各地的监管条有些宽泛且没能达成一致,但就以往经验来看,企业可以(而且绝对已经)因未能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利益而受到惩罚。

2016年,英国一家制造商因为未能保障员工的健康,导致三名职员在长期暴露在油雾环境下后患上肺部疾病,而被罚款80万英镑。在美国,世界上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辉瑞——因此前其在康涅狄格州Groton的工厂被指控违反了《清洁空气法》而不得不同意支付97.5万美元。

随着时间的推进,全世界只会更加关注空气污染和工作场所的清洁空气问题。越来越多的员工及雇主将不仅仅意识到健康工作环境的重要性,还将深刻体会到忽视这个问题的昂贵代价。

 

  • 现在的工作环境比之前干净|假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应的制造业和工程工艺的精良,人们普遍认为现在的工作场所比以往干净得多,污染也更少。但事实上,这远非事实。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冷却剂压力会产生大量的亚微米颗粒,这些颗粒不仅可以在空气中看到,甚至还可以被闻到、尝出。由此产生的油雾可以被人体消化、吸入和吸收。如果不能有效地从空气中去除,这些颗粒就会导致人体短期和长期的健康问题。

  • 油雾和油烟粒子像病毒那么小|真


常见的制造过程如磨削、铸造、碾磨等产生的空气污染物包括油雾、粉尘和烟,产生的颗粒被称为微粒物质(PM)。其中一些颗粒大到可以被肉眼看到,并可能通过鼻子和嘴巴被吸入人体;另外还有很多颗粒非常微小,以至于完全看不见。最小的颗粒被称为PM2.5——一个1升的瓶子里可以装下1900万个油烟颗粒或153000个油雾颗粒。这些颗粒的超细小性使它们对人体极其有害。这些颗粒具有高度的渗透性使得他们可以进入到人体器官组织内,从而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

  • 提供清洁空气将增加企业经济成本|假


我们已经强调了工作场所糟糕的空气质量对个人短期和长期健康的影响,这种影响对任何企业都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2017年,VitalityHealth公司与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兰德欧洲公司(RAND Europe)和美世公司(Mercer)合作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员工的健康状况不佳,英国的雇主每年平均要损失27.5天的生产时间。这种生产力损失对英国整体经济造成了每年73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通过在工作场所使用油雾过滤设施不仅能确保清洁的空气——让员工更健康、更加投入、更具有生产力,还能降低企业能源和冷却剂购买成本,大幅节省资金。而且,就效率而言,许多现代过滤器可以在不需要维护的情况下运行1000到2000小时,还有一些设施被证实可以运行超过30年。

相比于投资新机床的总体成本以及不清洁空气对员工的健康和生产率带来的经济损失,使用过滤设施的成本要低廉很多。因此使用有效的油雾过滤设施是以很小的成本换来广泛的好处。